close

發現前一陣子過得太好了,到處吃喝玩耍,結果積欠了一堆遊記寫不完~

雖然沖繩還沒寫完,可是怕等沖繩的寫完,坐蒸氣小火車的事情又忘光了,還是趕快寫下來吧!

 

六月時聽到蒸氣小火車復駛的消息,就有點心動想去坐,

因為勝興火車站去過好幾次了,所以想知道如果坐小火車是甚麼感覺,

不過因為燃煤的蒸氣小火車只有星期三有,所以想說等到七月大家都比較有空時再去坐,

我們預計訂7/14的票,而訂票日期是7/5,

剛好是我出發前往日本玩耍的那一天,於是就把訂票的重責大任交給阿瑋,我去沖繩享樂去了~

當然在沖繩的時候,我還不忘打電話回台灣問訂票結果,

據阿瑋說是在20秒內秒殺,讓他想訂第二組票都沒機會~想不到這麼熱門~

 

7/14我們兵分兩路,二姊夫、二姊和三姊帶著多多、亮亮由台中出發,

阿瑋來接我和媽媽、噗噗(辛苦的噗媽已經開始上暑期輔導了),由大甲出發,

天氣非常好,當我們到三義時,二姊、三姊和小朋友都已經準備好了,

(就是都擦好防曬、防蚊,連多多都揹好小阿姨送的包包了),

出發囉 三義車站 我們進去剪票吧

也蠻多人聚集在月台的,看得出來絕大多數都是來坐小火車的,

所以氣氛很熱鬧,不過還好附近不算難停車,

原本我和媽媽打算帶噗噗去廁所一下,但因為是蹲式廁所,而且沒有很乾淨,

噗噗一看到就說「我不要上廁所,我不要坐小馬桶!」

而且也開始傳來小火車「噗噗~」的聲音,所以只好放棄改穿尿布。

 

哇 主角CK124 

空蕩蕩的普快車 

 

小火車的車廂是舊式的,就是窗戶可以打開,上面還有電扇的那種,

雖然運氣有點不好,我們的位置雖然連號,卻剛好分散在三排,而沒辦法面對面坐在一起,

(曾經禮貌地詢問坐對面的母子,本來媽媽先答應了,可是兒子說不要,只好作罷)

讓人覺得400元的票價值得的地方是,

車上有廣播人員導覽解說(雖然有時候口條不是很好,但已經感覺到誠意了)

(我發現多多會很認真地聽廣播解說,還問我什麼是紀念套票),

 

DSC_1132.JPG 

紀念套票

每車廂都有隨行的服務人員,協助發放紀念票或維護秩序等,

而且有一位服務人員聽到三姊叫「多多」,還開玩笑的問道:「是綠茶多多,還是養樂多多~」

車上也有車長、鐵路警察會來回巡邏,

我們每到一站,都會有警察、站長和一些工作人員在月台迎接,

這也算是一種禮遇嗎?總之,氣氛很熱鬧就是了~

 

等到火車啟動後,果然傳來煤味了,

因為行駛中都有風吹動所以還好,不過如果進山洞的時候就一定要戴口罩了!

而且最好幫小朋友遮眼睛,因為煤灰也可能會飄進眼睛裡,

DSC_1278.JPG 

這是在隧道裡 其實煤味和柴油味超重

 

沿路的景色都還蠻漂亮的,尤其經過高架的時候格外壯觀,

也有很多鐵道迷追著這輛列車拍照,

在一些高架橋或山洞口兩旁,都可以看到一些蜘蛛人趴在那裡拍照,

很佩服他們的勇氣!

嘟嘟 火車過山洞  

 

 

我們停的第一站是龍騰斷橋,而我們家已經來過很多次了,

 DSC_1182.JPG

所以就坐在樹下乘涼,看小朋友跑來跑去,

不過阿瑋是第一次來,當然要好好拍一拍,

雖然陽光太強很熱,不過拍出來的照片色澤也很飽滿,

連小朋友奔跑時的身影都可以清楚地捕捉到!

如果說可以給一些建議的話,那麼這一站應該停60分鐘就綽綽有餘了,

台鐵規劃的100分鐘其實多太多了,

這一站在火車頭、鐵軌和龍騰斷橋一帶走一走拍拍照就差不多了,

我們大概有三四十分鐘都是坐在樹下耗時間。

 

火車再次發動,緩緩地駛離龍騰斷橋,這一段是我這一天最難忘的景色,

從高架上望向龍騰斷橋,有一種雄偉的氣勢,

而且底下竟然有一整排的相機在拍!我猜至少有二、三十台吧??

鐵道迷真的好熱情喔!

 

下一站就是中午休息的地點:泰安舊站,

泰安舊車站 

因為泰安舊站和泰安新站其實路程大約要二十幾分,

所以這段令阿瑋搥胸頓足的傷心往事就不要再提起好了,

不過泰安新站旁的「新幹線」民宿餐廳氣氛還蠻好的,

新幹線列車民宿 火車餐廳外觀 火車餐廳內部

我們還相約下次要挑戰騎腳踏車來這裡!

 

趕上中午的發車後,下一站將停靠「勝興」站,

苗栗 勝興車站

DSC_1301.JPG DSC_1291.JPG 

一上車噗噗就主動跟我說她要戴口罩,

大概是因為我跟她說坐小火車要戴口罩才不會聞到煤灰吧,

不過火車發動沒多久,噗噗的頭打到我的手,我才發現她睡著了,

大概也是玩累了吧~看看三姊那邊,多多也睡著了~

最神采奕奕的是亮亮,因為早上在龍騰斷橋那睡過了~

 

到了勝興車站,我們馬上尋找一間有冷氣的餐廳坐下來喝飲料,

噗噗躺在推車裡睡覺,多多躺在三姊大腿、腳跨在旁邊的椅子上睡,

大人就隨興地聊聊天,喝喝客家擂茶,

一直坐到發車前半小時才叫醒小朋友,走回車站,

勝興車站人非常多,不曉得是不是因為今天有蒸氣火車?

勝興 好多熱情觀光客

我們在旁邊的冷泉洗洗手就上車了,

勝興虎泉 

十幾分鐘後,很快就抵達三義車站,

結束今天的蒸氣火車體驗之旅囉,小阿姨都曬得黑金黑金了~~~

 

整體而言,這趟旅程還蠻值得的,雖然實際上火車行駛的時間不長,

但看到的景色都還不錯!

雖然天氣很熱,但這是事先就有心理準備的,

如果在龍騰斷橋停留的時間能縮短一點就好了,畢竟那裡不像勝興車站那還有一些商家可以逛,

而且三義車站停靠的多半是電聯車,

如果是自遠方來的人,最好先查好回去的車次時間,

聽三姊說,坐她們位置對面的父子就是特地從台北來的呢!

車上的廣播員也提到台鐵計畫繼續開通泰安往后里路段,

希望開通後,可以再來體驗一次!

令人懷念的味道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omar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